close

懷念我的龐姨

每次見面龐姨叮囑我最多的是,不管掙錢多少都要給孩子單獨存一筆錢用於教育;千萬別多喝酒抽煙;有時間要多陪媳婦回千裡之外的南方老傢看看父母。隻有母親對兒子才會有這樣的叮囑。

在我剛記事的時候就認識瞭龐姨。幼年時代我的世界裡,除瞭自己的傢人和同住一個大院的那些熟悉的面孔外,印象最深的就是這位和善可親、聲音略帶沙啞、鄉音濃重的龐姨,那聲音讓人感到寬厚溫暖。

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家電特賣|台中家電特賣會龐姨從上世紀五十年代就和我的父母是同事,與我母親同在一個辦公室工作直到退休。她欣賞我母親幹凈利索,勤快能幹,母親對這位年長她十多歲,心直口快熱心腸的老大姐也十分敬重。七十年代初龐姨的幾個兒女大都已參加工作,在那個物質貧乏的台中電器批發艱難歲月裡,傢境比許多普通傢庭要好一些。周末母親常帶著我到她傢

玩,那是位於林祥南街的一座老四合院。每次去瞭我都不願意走,因為我覺得龐姨傢的飯比我傢的飯好吃,還有不少我沒看過的小人書可以看個過癮,特別是那臺當時極為稀罕的14寸黑白電視機讓我充滿好奇,我想不明白畫面裡那些人究竟是怎麼鉆進去的。

龐姨操持著一個大傢庭,多年臥床不起的婆婆她一直伺候到九十多歲,幾個兒女成傢後相繼有瞭孩子,她又一個一個把孫輩們照看著長大,買菜做飯、洗洗縫縫補補忙個不停是她生活的主旋律。龐姨心地善良、豁達開朗,對別人總是以誠相待,樂於施助。她還特別會開導人,誰有什麼煩悶愁事都愛去找她拉拉呱。母親退休後仍經常到她傢做客,每次回來都能看得出心情非常好。也正因為這樣,她的兒女們個個都孝順本份,靠良心和本事立身。

在我記憶裡,每當我們傢有大事情的時候她都會出現在面前。那年我父親突然病危住院,她得到消息後第一時間趕到醫院安慰我們一傢人,幫著安排後事。多年後,當送別我母親時,她攥著我的手悲傷地說:“苦命的兒啊,沒想到她先走瞭,我這年紀瞭要是能替她就讓她多活幾年,老天爺真是不長眼啊!”去公墓那天,已年近八十歲高齡的龐姨一直跟著送到墓地,呼喚著我母親的名字喃喃地說:“我把你送到瞭,我就放心瞭。孩子們都會很好的,你就別再掛著瞭。”回傢時執意不讓開車送她而是自己去乘公交車,望著她那背已駝得厲害、步履蹣跚的背影,我心裡充滿瞭感激與不安。

幾年後,上瞭年紀腿腳不靈便很少出門的龐姨出現在我的婚宴上,那天她特意圍瞭一條鮮艷的絲巾,臉上泛著欣慰的笑,那是一位母親看著兒子把媳婦娶回傢的笑。當我的女兒呱呱墜地向她報喜,她讓人攙扶著跑很遠的路到產房先睹為快。




逢年過節我們姐弟幾個去看望她,就像回到自己的老人身邊,每一次她都把她掛心的事問個遍,每一次她都如數傢珍地講述著過去歲月裡同我父母交往的點點滴滴,回憶那個年代人與人之間純樸真摯的感情。每次見面龐姨叮囑我最多的是,不管掙錢多少都要給孩子單獨存一筆錢用於教育;千萬別多喝酒抽煙;有時間要多陪媳婦回千裡之外的南方老傢看看父母。隻有母親對兒子才會有這樣的叮囑。

去年的一天龐姨永遠地走瞭,臨終前她對子女們說自己這一輩子沒有什麼遺憾。這位看著我長大成人的老阿姨給瞭我那麼多關愛,我卻從來沒能為她做點什麼,今後再也無以報答瞭。勤勞儉樸瞭一生的龐姨留下遺言,身後不接受別人的禮金和花圈。

天國裡的龐姨從此不用再操心忙碌,幸福長眠。隻是,我再也聽不到她那略帶沙啞、鄉音濃重讓人感到寬厚溫暖的聲音瞭。可是,她的聲音卻時常回響在我的耳邊。



本文來源:舜網-濟南時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台中南屯家電行推薦011
arrow
arrow

    nxz393tp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